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李清亮:用科技创新“武装”国防装备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12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作者:曹茜

浏览次数:

电磁波是信息社会的“顺风耳”“千里眼”,从日常的手机、网络、电视到通讯、雷达、导航等大国重器,都离不开电磁波的作用。中国电科集团首席科学家、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李清亮长期从事电波传播及应用技术研究,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重大课题“电离层某技术研究”、某重大武器型号信号监测系统研制、国家重大专项“921工程”着陆场搜救系统研制、国家安全重大基础(973)项目研究等,为国防装备及科技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在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我国自行研制的空警2000、空警200等预警机硬核亮相,飞越天安门广场,国人为之自豪。“让我们特别骄傲的是,我们的团队为我国预警机雷达在复杂地海面环境下目标监测能力的提升提供了保障,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使雷达在复杂环境中看得更清、看得更远。”李清亮说,“我觉得搞科研本身就是搞创新,创新就是走别人没走过的路,要开创新的领域。”

多年来,李清亮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在电波传播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和基础研究方面创造了骄人业绩。作为我国某新概念武器技术研究的开创者之一,李清亮带领团队提出并研制了我国首个原理试验平台,建成首个中低纬度综合试验系统,试验发现了多种新“科学现象”和军事应用“效应”,主要技术指标和试验技术跃入世界先进行列。

李清亮还注重电波成果应用转化,形成多个武器装备的“倍增器”。在进行成果转化和技术创新的同时,李清亮为持续发展提供“原动力”,注重加强基础理论方法创新研究。目前,科研团队在长波以下波段电波传播理论研究、海杂波特性基础研究、电离层人工调制机理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部分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